(大兵日記)急診室的春天



不知道為什麼,又回來寫當兵文章。
也許真的如麥克阿瑟所說:
給我一百萬,我也不願意再當一次兵。
但用一百萬換我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沒錯,
那段日子說起來苦真的很苦,
說起來甜也真的很甜。
現在回頭看,真的覺得人是一個沒有極限的動物,
所以真的要對自己有點信心,
很多時候不是自己不行,
而是自己覺得自己不行。

這篇文章其實是要寫甜的,
因為苦的實在太多了。

一般問起男生對於當兵的回憶,
除了說自己當年多屌多苦多厲害外,
好像也真的很少人說我當兵真爽之類的。
所以,
先講講我當兵很爽的事,
雖然現在用凡間眼光看不出爽度,
但是也可算是陰間中的天堂了。

新訓和受訓就別提了,
真正的挑戰在下部隊。
我的部隊在軍校單位,
所以簡單來說就是在工友連,
這幾句話爽度就先贏在起跑點。

由於我到部時還有前幾梯義務役幹部在,
所以基本上他們都會罩著,
即使志願役的上兵不太鳥我,
但是因為幾位學長都和他們交情不錯,
所以就互相挺互相幫忙,
和他們混熟基本上做事就順利多了。

回到正題。
義務役幹部有一件重要的事,
就是押車。
只要出車去校外,副駕駛一定要是肩膀上有東西的人,
也可稱為車長,
而駕駛也幾乎是志願役的。
押車真可謂第一大爽缺,
尤其學校單位車子多但外差單純,
一趟差就東繞西繞再買點東西回來,
心臟大一點低調點倒也沒人會說話。

其中,爽中之爽就是每晚都會有的醫務所救護車。
這個差真的是被歸類在一定要是義務役幹部才能押,
因為實在太爽。
救護車是這樣,因為是軍校,又是高中生,
所以難免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毛病,
醫務所又不一定都能解決,
所以有些就可以保外就醫,
也就是開轉診單每天搭救護車去802。
當然,幾乎80%是裝死要出去爽的,
因為晚飯就可以出去買鹹酥雞吃,
吃吃喝喝回來就睡覺了。
但是,還是有一些是很突發的,
例如以下要講的幾個例子。

一般來說,
誰押車通常都是當天救護車駕駛,
所以你跟他混熟一點,
基本上你晚上都不會在連上。
畢竟肩膀上有東西,
然後也不要太白目,
讓義務役的爽本來也就是天經地義。

不過在我剛到部時,
因為%數沒這麼夠,
都是學長沒時間押再找我押,
所以下午我多半都是去跑步。

一天,
我跑到一半忽然有一台救護車在我後面,
駕駛大喊:班長,押車!
其實我很不想押,因為全身是汗還要換裝,
但是會這麼急就是因為有白目學生要急診。
東弄西弄搞的頭破血留,
在救護車上血還一直用噴的,
原本要閃燈的,
不過駕駛說從來沒閃過,
因為%數不夠,也就決定不閃燈,
讓小夥子撐一下到醫院。
結果那一天從下午5點進醫院一直躺到晚上10:30
我也就這麼坐在那邊等到晚上10:30,
累的其實是我阿 ...

後來 %數漸漸夠了
學長也漸漸退了
我理所當然接下了押車班長一職
一天到晚都押車出去
爽是很爽
但真的很煩
尤其是去醫院的轉診車
常常都要搞到10點才能回連上睡覺

又有一次
一個小夥子把自己的手指弄到蜂窩性組織炎
腫的跟乒乓球一樣大
又要押去急診
醫生看了直搖頭說要馬上開刀
開刀要簽同意書
靠  他們隊長還沒到
變成是我要簽
我再三和醫生確認不會出什麼事之後也就悶著頭簽下去

醫生連簾子都沒拉
就直接在消毒器具  一副隨時可以開始的樣子
然後只淡淡對那位學生說  要打麻醉喔
就一針扎在那顆乒乓球上  
學生當場大哭大叫
我被嚇到就罵他 : 哭x 你是軍人ㄟ 是要擋子彈的  打針就在哭喔
他也有被我激到  就馬上ㄍ一ㄥ住
不過醫生又淡淡的說  還有3針喔
他馬上求饒說  可不可以不要打針
我說  應該是可以  不過你等等一定會痛到暈倒
學生 : 我寧願暈倒
醫生也沒鳥他  手架著就直接再扎一針
又是一陣放聲尖叫 .....

麻醉終於結束
醫生在用剪刀刺幾次確認有藥效後
手術刀直接一刀劃下
我一直以為會像印象中那樣血噴出來
結果其實也還好
不過  真的不太入目就是
一堆組織液 ...

手術結束後開始縫合
又花了非常長的時間
我都已經在急診室外睡著了
記得那天搞到清晨2點 ...

所以我真的越來越討厭押車去轉診
不過當義務役班長只剩下我時
我只能默默承受
承受這外人眼中很爽
但冷暖只有當事人知道的屎缺


留言

大家都在看

(自律神經失調 Ch3) 你雖然是擁有法拉利馬力的跑車,但只剩TOYOTA的煞車

( 3分鐘開箱 ) 微影 Tiny 香港城市模型 Bd7 5顆星推推

(自律神經失調 Ch4) 走下去吧 一路上都會有貴人在等著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