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50)流浪前的準備→Couchsurfing

流浪總是需要一些準備
無論是心理亦或是物質
本篇文章將以歐洲50天Couchsurfing (後面簡稱CS)為主幹
分享任何可能在CS中需要知道的資訊
(阿北in舒適的Couch@Virojoki , Finland Maiyu家)




Couchsurfing 中文翻譯成沙發衝浪
也就是可以短期暫住於他人的房子內
主人 Host 共同生活
而尋求沙發的沙發客可以稱作Surfer
牽線的並非繁雜的身份認證網站
只需要如同經營自我Blog一般容易
任何人都可以輕易上手
最重要的是可以選擇中文介面
入門的門檻可說是比您開機上網還低

這對於具有傳統美德的中華民族來說
非常的難以想像
只透過簡單的網站與個人資料
就決定是否與陌生人同住一個屋簷下
不過
如果推回到CS的本意  互助的精神
就可以想通這一切
但是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的意識
如何能讓對方輕易接納你
且又不會在國外跌自己國家的股
這就是在CS時最大的課題
話不多說 馬上開始進入主題

一、CS的種類:

1.其實CS最早也是最有名的網站就是  http://www.couchsurfing.org/


 之所以這網站如此受歡迎
除了介面好用外,最重要的就是可以選擇中文
(當然自我介紹與沙發徵求等還是必須寫英文)
且這網站更新速度非常快
所以這次的歐洲行它是主要戰力來源。

2.Hospitality club   www.hospitalityclub.org
我也有嘗試使用這網站進行搜尋
但是由於這網站的運作完全是義工
所以從我註冊完成到審核通過
已經是兩個月的事了(我一點都不誇張 ...
審核通過時我已經完成80%左右的CS
所以這網站到底好不好用我沒有實際經驗
但是絕對只適合很早就開始規劃旅行的背包客

3.i好克     www.ihaoke.com
這是華人世界的CS網站
但是正如我前言所及
CS對於華人來說還是太難卸下心防
故網站上更新非常慢  資訊也很少
最後我也沒有使用這網站

4. ptt Couchsurfing版
這是我在後期才發現的ptt版
上面提供沙發的多半都是各地的台灣留學生
所以適合英文沒那麼好的人使用

找Couchsurfing 除了語言外  最重要的就是時間
因為這次旅行正逢暑假
所以熱門的城市如:Paris , Amsterdam 都不太容易找到Couch
這時候就上本土Couchsurfing的版上尋求同鄉的協助
也很幸運的在Paris遇到非常知心的好友


我認為CS的精神是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所以如果語言程度過的去  最好還是從國外網站下手
雖然投資風險高  但是獲利的空間也很大

5.Facebook 的 沙灘衝浪社團
和ptt Couchsurfing的原理一樣
但是更新速度更快一些
我們就是在此社團遇到知心好友→巴黎小朱


簡單的介紹此次旅行規劃時所運用到的CS網站

大抵來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不花一毛住宿錢出國玩。
但是有許多事情必須擺在前提,
以下務必希望懇求任何想嘗試CS的背包客遵守,
為了自己  也為了其他的背包客好。

一、尊重自己  更要尊重HOST
這是很簡單就能懂的事,但是很多人卻做不到。
從最開始的建立自己CS檔案開始,
請詳細的填寫為什麼要參與CS,
不要覺得CS只是免費住宿,
也不要認為HOST就是妳的免費導遊,
請將自己的動機與目的和回饋思考後寫下。
簡單來說,
沒有人會希望一個只希望來求得免費住宿的人來打擾自己生活。

寄出Request(徵求)時也是一樣,
請當作在丟你的履歷一樣,
說明自己是誰,為什麼要選擇這個couch,
最重要的是要詳細註明自己的抵達與離開時間,
禮貌,當然。

最後,當你有幸進入到人家家裡作客時,
麻煩請你發揮中華民族非常乖的美德,
任何屋內的東西都不屬於你的,
所以任何需要使用到的東西請先問過再動手。
簡單的道理,
但是貪念掛帥的華人往往利字擺中間,
請別做出任何跌國家股的事。

二、回饋不是必須 是拉近距離的好工具
回饋對於長途旅行的背包客來說,
確實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但是最簡單的還是可以從國內帶一起拌手禮,
無論是食物或是具本土特色的東西,
都是可以藉此拉近與HOST之間的距離。

這次我們每一項都準備了(挺
我們從國內帶了鳳梨酥(到當地具阿北說法 鳳梨在歐洲是高檔貨
也針對每一位HOST買了不同的小禮物
多半是在紅樓等創意市集購入原住民風格的飾品
最後還由Fandy親手製作+繪畫 以及我手寫的文字
配合上與HOST合照的拍立得照片  一起送給HOST
所以在回饋這部份我們不遺餘力阿阿阿~~

當然
這是絕對的好效果
可以介紹台灣的食物
可以教他們認漢字
可以讓他們認識台灣的原住民
常常一整個晚上都是雙方聊天聊到欲罷不能的收場
這是冷冷的飯店無法給你的文化交流
也是CS最吸引人之處

三、盡可能的確定自己 也確定HOST的時間
如果是長途旅行的背包客
應該早在2-3個月前行程就會敲定
此時就應該把每個點的日期確定
自己的時間點確定才能開始找Couch

一般回覆的情況多半是還不確定
原因可能是太早詢問了
但是這並不代表沒有機會
所以除了可以嘗試新的Couch外
也可以在往後的時間點確認之前的答覆

出發前
最後再三的確認自己居住的日期、天數
以及當天會到達的時間
記住一個原則:
沒有拿到HOST的聯絡方式,就不能算成功
在移動的過程中有任何變動
請不要省了金錢失了禮貌
利用聯絡方式通知HOST
請記住,沒有人應該為了你而等待

四、永遠都要有Plan B
外國人守不守信用?
這還真是個無法回答的大哉問。
台灣人守不守信用呢?

守不守信不是重點
重點是任何事情都會有萬一
為了那萬一請自備Plan B

這個Plan B可以很簡單的睡車站、睡機場、睡公園
也可以是找好Hostel、找好願意當Plan B 的HOST

總之
請做好最壞打算的準備

五、禮貌禮貌禮貌
這件事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應該不難
尤其我們的表面工夫非常到位

表面也好 誠心也罷
請把禮貌這兩字刻在自己臉上心頭上
任何詢問的事麻煩加上May ...
任何請求的事麻煩加上Please ...
HOST沒有開始吃飯前
請不要自己開始做飯吃飯
HOST準備要睡的時候
也麻煩確認明天自己與HOST的行程
不要耽誤到任何對方的事

最重要的事
請自己買自己要吃的食物
必要時也可幫HOST買一些
千萬不可等著HOST幫你準備
更不要隨便打開HOST冰箱找食物
請牢牢記住這一點 ...

總之
請把自己處在包袱下
讓HOST覺得你是一個拘謹但不拘束的人
很難  但是請試著這麼做

六、做好國民外交
當你嘗試CS時
請試著體驗CS的樂趣
只要你的HOST是善類
請放開心胸進行文化交流
不要每天白天就出去玩
晚上回到HOST家就睡覺 ...
這不是該有的Surfer 表現

以上
是任何CS必須付出的小小心理代價
但是如果連這一點都不願付出
花大錢住旅館真的比較適合你!!
在下一篇文章
我將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怎樣開始找Couch 可以避掉不必要的風險

留言

  1. 真用心 一百個推
    我把全部文章都閱讀完了
    等待你接下來寫的城市唷
    看著這些美麗的照片以及你幽默文字
    真的很佩服你們~~

    回覆刪除
  2. 感謝小高姐的支持
    我們會陸續產出所有的城市
    不需要佩服我們呀
    因為妳也有屬於小高自己的文字與生活方式呀
    有機會一起去旅遊吧

    回覆刪除
  3. 呵呵
    已經訂閱你的文章啦...
    看到新的都會上來看唷!!
    加油
    我也會一起加油
    沒錯 倫敦你已經消遙過了 那倫敦奧運我就自己去囉!哈

    對了小小建議可以把你去的城市用GOOGLE MAP 標示出來
    我們讀者也會更清楚你到底是在東西南北哪裡咧~
    哈哈

    回覆刪除
  4. 感謝小高姐的建議
    已經將地點標示於右欄架的Google Map中
    有一些文章尚未產出
    待產出後會立刻插入至Google Map 連結中

    btw
    我沒有去倫敦
    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去奧運

    回覆刪除
  5. 謝謝小高的捧場
    以後還請繼續多多支持和關照Jerry啊:D

    回覆刪除
  6. 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看完躍躍欲試,但英文又不好,真是令人猶豫啊....

    回覆刪除
  7. 真沒想到又在網路的潛水世界遇到你!

    之前在潛水中心遇見的大學同學,你好~其實原本我只是和朋友聊天之餘搜尋「雷鬼頭」而不是Couch Surfing連到你的旅伴的網頁,因為他介紹到這裡了解CS,沒想到是你XD

    由於我和朋友的決定有點冒險,所以在一個月後我人就要去英法了,打算在巴黎CS。(也做好你們在巴黎的壞印象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大家都在看

(自律神經失調 Ch3) 你雖然是擁有法拉利馬力的跑車,但只剩TOYOTA的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