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50)第一次 Couchsurfing 就上手

(Couch @ Amsterdam )
前一篇文章(在這在這)簡單的介紹了關於Couchsurfing 以及應該注意的事項
這一篇就簡單著重在如何快速安全的找到你所需要的Couch


本文將以Couchsurfing.org 的網站為基礎
但多半的原則是可以通用的

一、註冊
這動作應該不難吧
只是帳號需要經過幾天的審核
但是通常來說都可以輕易的通過

註冊成功之後
會有一個通知是希望你能捐款幫助這個組織
捐款成功後等於有了多一道的保護
因為這可以間接的認證你的身份與所在地
CS網站也會給你一個勳章
這對於要長期經營的背包客來說是很關鍵的
而捐款的款項也不高  約25美金就可以達成
部份的HOST也會要求前來徵求沙發的沙發客
需要有勳章才可以
簡單來說  這算是認同CS的一個方式

當然
不捐款除了沒有勳章和身份認證外
沒有任何損失  
一樣可以使用相同的功能
獲得相同的資訊
這是Optional 的選項


二、建立個人的資料
這部份算是Couchsurfing 最最重要的一步
請非常仔細的填寫每一個欄位
就像是要丟履歷表找工作一樣
沒有任何一個欄位是可以以不想填而略過的
個人照片也是非常重要
總之  自我資料的建立是CS的第一步
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可以多多介紹自己的興趣與個性
對於CS的認同與看法
都必須要思考後詳細的填入

三、如何安全的開始CS
旅行嘛
不就是希望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CS最讓大家擔心的還是安全
所以如何避開危險的Couch
以下分幾點來說明:

1. 成員的組成
CS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組人
網站上很清楚的載明不限定人數使用一個帳號
當然  並不是大家都住帝寶
人數越多當然越難找到Couch

最好最方便的人數還是一人
且性別最好是女的 (男性真的很吃虧 ...
當然 這與安全性是絕對的違背
不過你也是可以只要選擇女生的Couch
不過這樣就少了一半的機會

所以以安全性來說
我認為一對情侶(如在下 是非常適合且恰當的
許多HOST不接受男生一人但接受情侶
且無論男女的HOST都不太需要擔心
歐洲的房子一般來說都可以接受兩人
所以不需要太擔心兩人不好找Couch
對我而言  以安全性為前提的情況下
情侶是CS最好的成員組成

2.適當的篩選HOST
這算是非常主觀且籠統的說法
如何篩選算適當呢?

以我來說
我會先以曾經HOST過其他人的經驗當第一要件
經驗越多代表安全指數越高
不過相對可能他接受你的條件會越高
且可能對於CS這件事已經麻痺且慣性了
當然 很多事都有兩面的看法
端看客官如何承受
我只是以安全為首要考量

再者
我會以年齡來考慮
25歲以下多半還只是學生
所以學校與資金的考量下
可能比較沒辦法與你一同玩耍
也有可能會太愛玩而多了不確定性 ...
30-40歲算是我非常喜歡的年齡
因為有一定經濟基礎
家一定會更有味道

最後
以雙方往來的信件
可以簡單的了解到對象是否有善意
當然  這必須先從自己做起

3.事先調查HOST家的位置
要CS之前
也必須要了解到HOST家的地理位置
盡可能避開治安不好的地方
也盡量不要太晚抵達HOST家

4.保持警戒心
到HOST家時
請千萬不要太早太快卸下心房
除了錢財盡量不要露白外
對於自身安全也要多留意

由於大多時候必須睡在開放式客廳的沙發
所以自我的安全意識絕對要保持
最好還是避免單獨一位女性待在男性HOST家中

四、如何順利的找到自己需要的Couch?
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中
有非常多的Couch可以讓你選擇
你怎麼知道哪個是你需要的你想要的?

以我來說
1. 以最後登入時間點過濾
有這麼多筆資料
一定要選擇最近還有在使用CS網站的人當首選
通常以我的時間點來篩選Couch的最後登入時間點

假設我是兩個月前開始找
我就會將Couch的最後登入時間設定在兩星期
一個月前找可能就是設定在一星期
這樣才能盡快收到回覆

2.熟讀HOST關於Couch的介紹
每個HOST在左下角都有關於自己Couch的介紹
裡面也會有許多條件
有些可能必須要自備睡袋
有些可能會必須自備枕頭套
有些可能必須請你在徵求信中加入"xxx"字  來代表你熟讀過了

找到你覺得最符合你的條件再丟Request
否則到現場HOST要什麼你沒有什麼
也許會被轟出來 ...

3.嘗試以不同條件與時間點進行沙發搜尋
當你真的被逼到快把牆炸到時
請善用不同的搜尋條件
並且頻繁的進行搜索
可能會有不同的收穫

4.善用城市中的群組
同上題
要炸牆前
請先找到你要CS的城市的群組
因為有許多城市中的群組會有
「Last minute CS in  ... 」
也就是裡面會有一些Couch是很接受1-2天前的徵求
甚至我聽說過早上丟 晚上去住
當然  這部份也有點違背安全性
但是  找到地方住總比Plan B安全 ...

5.請別執著於市中心
當你要CS的季節是旅遊旺季時
請放棄你的執著
因為越靠近市中心的Couch當然是越快滿

你可以根據你的行程來決定
因為如果真的遠到交通費不划算
不如住在HOSTEL
但是如果是稍稍在市中心外圍
可能30分鐘內就可以進到市區
這類的Couch就可以列入考慮

有些時候真的連最外圍的都滿了
不如改個城市吧
只要離你想去的城市當天可以來回
為何非要住在大城市不可呢?
這也正是背包客最吸引人之處阿

五、CS的禮儀
雖然前面的一篇文章已經都在講這東西了
但是我還是想再重提

CS建立在互信情形下的文化交流
所以以不干擾彼此的生活為原則
也盡量不要碰觸到對方國家敏感的話題

首推重要的
還是必須自己準備自己的食物
也可以邀請HOST一同用餐
但是HOST冰箱內的食物絕對不能亂吃
這是最基本的禮儀

其他的禮貌
就像小學時期校長對大家宣導的一樣
不需我多言

六、維護自我的資料頁面
這就像自己的BLOG一樣
常常上去新增照片  資料
改改目前的生活狀態與任務
不要久久不更新
一更新就是為了找HOST

以上
是我們這次歐洲行得出的結論
一切都是由自己所發想編寫
只是希望這些資訊能提供想CS但不敢CS的背包客
有更多的勇氣去跨出這一步

安全
是回家唯一的路
CS迷人
但是還是有刺的

從下篇文章開始
將正式進入遊記區

留言

大家都在看

(自律神經失調 Ch3) 你雖然是擁有法拉利馬力的跑車,但只剩TOYOTA的煞車

( 3分鐘開箱 ) 微影 Tiny 香港城市模型 Bd7 5顆星推推

(自律神經失調 Ch4) 走下去吧 一路上都會有貴人在等著幫你